党委巡查工作办公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机构设置|通知公告|工作动态|政策法规|规章制度|理论视野|下载专区
下载专区
您的位置: 首 页>>下载专区>>正文
巡视巡察“金句”及常用术语摘编
2020-10-11 12:59  

    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

    (一)关于定位作用

    1.巡视是政治巡视、本质是政治监督。

    2.巡视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不是权宜之计,要用好巡视这把反腐“利剑”。

    3.巡视是最有效的一招,没有什么顾忌,发挥了“八府巡按”作用,是国之利器、党之利器。

    4.巡视制度是成熟的、有效的制度,应该坚持、巩固下去。

    (二)关于监督重点

    5.巡视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关键少数”,对照“七个有之”,一条一条去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反映、及时处置。

    6.巡视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党委(党组)职能职责,深入查找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存在的政治偏差,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三)关于创新路径

    7.高质量推进巡视全覆盖,创新组织方式,穿插安排常规巡视、专项巡视、机动巡视,让巡视对象摸不清套路,让他们戴上“紧箍咒”,始终有紧张感。

    8.要采取“点穴式”、“巡查式”,就像110举报,哪儿有情况就去哪儿,让他们摸不着规律,这样震慑更大。

    9.不是巡视一过就完事了,要出其不意,杀个“回马枪”,让心存饶幸的感到震慑常在。

    (四)关于成果运用

    10.要切实用好巡视成果,强化整改、促进发展,剑指问题、倒逼改革。

    11.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

    12.巡视整改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

    13.对巡视发现的问题,该谁整改的就由谁整改,该谁负责的就由谁负责。要知错就改、“不贰过”。

    14.各级党组织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

    15.把抓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

    (五)关于上下联动

    16.坚持党组织建立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扎牢、织密监督网。

    17.完善巡视战略格局,深入开展市县巡察,将利剑直插基层,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六)关于队伍建设

    18.巡视工作责任重大,党中央越来越重视,必须选好配强巡视队伍,把优秀干部和后备干部安排到巡视岗位,接受锻炼。

    19.巡视组组长作为“钦差大臣”,也不是“铁帽子”,一次一授权。

    20.现在巡视组组长很吃香,一方面成为被围猎对象,另一方面,有些不良分子想钻进巡视队伍,纪检机关和组织部门要严格把关,不能搞人情安排、照顾性安排。

    二、赵乐际同志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要求

    1.新时代巡视工作的责任使命(“三个重要作用”):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作用,对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促进作用,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重要利剑作用。

    2.把巡视纳入融入“三不”一体推进工作格局的要求:坚持把巡视与抓好日常监督、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结合起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持把巡视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结合起来,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坚持把巡视与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促进践行初心使命结合起来,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3.新时代巡视工作内涵的“五个深化理解把握”要求:深化对政治巡视定位的理解把握,聚焦监督“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深化对巡视工作方针的理解把握,自觉担负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的职能责任;深化对巡视整改落实的理解把握,更加重视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深化对巡视工作战略格局的理解把握,切实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上下功夫;深化对巡视工作规范化建设的理解把握,努力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4.市县巡察的定位和作用:市县巡察是党的巡视工作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内监督的重要制度安排;市县巡察承接中央和省区市巡视监督功能,充分发挥党之利器、国之利器作用,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基层。

    三、巡视巡察常用术语

    1.政治巡视的概念和目的:政治巡视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的政治监督,目的是坚持好、巩固好、维护好党的领导。

    2.政治巡视的根本任务:督促做到“两个维护”,即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3.巡视工作方针(16字方针):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4.巡视工作的生命线和落脚点:发现问题是巡视工作的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是巡视工作的落脚点。

    5.巡视工作六大环节:巡视准备、巡视了解、巡视报告、巡视反馈、巡视移交、巡视整改。

    6.巡视“12+N”工作方式:听取汇报、个别谈话、信访、 抽查核实、询问知情人、调阅材料、召开座谈会、列席会议、民主测评和问卷调查、下沉了解、专项检查、提请协助,以及派出巡视组的党组织批准的其他方式。

    7.政治巡视“四个落实”的监督重点:监督检查被巡视党组织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情况。

    8.政治巡察“三个聚焦”的监督重点: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解决软弱涣散问题、增强基层治理实效。

    9.巡视监督“四个对照”的标准: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被巡视党组织的职能责任和“三定”规定。

    10.巡视整改三项机制:整改责任机制、督促机制、评估机制。

    11.巡视巡察组应牢固树立的“两职”观念:有重大问题应当发现而没有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如实报告是渎职。

    12.巡视巡察工作中的“两不”规定:不干预被巡视党组织正常工作,不履行执纪审查职责。

    13.市委巡视要做到“两满意一服气”:市委满意、干部群众满意、被巡视党组织服气。

    14.巡视组组长应着力提升的五种能力:政治理论学习能力、组织领导能力、担当斗争能力、统筹协调能力、队伍管理能力。

    15.巡视巡察办履行职能职责12字要求:统筹协调、指导督导、服务保障。

    四、我市巡视巡察工作的特色用语

    1.四种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方式(“四巡”):统配巡、同步巡、协作巡、接力巡。

    2.巡视整改“三级递进”:反馈问题整改,举一反三整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

    3.巡视机构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常态防治的十条措施:落实主责、领导带头、严格教育、清单管理、经常检视、定期总结、深化监督、精准问责、正向激励、创新做实。

    4.巡视机构局级领导干部集体学习制度。

    5.巡视“三堂课”:巡视组组长作为党支部书记,要在巡前讲一堂政治动员课、巡中组织学习研讨课、巡后讲一堂总结分析课。

    6.组建巡视指导服务组,“一对一”全程跟进指导服务巡视组工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外国语大学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党委巡察组 网站制作与技术支持:天津外国语大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