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巡查工作办公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机构设置|通知公告|工作动态|政策法规|规章制度|理论视野|下载专区
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 首 页>>工作动态>>正文
日语学院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2-01-07 09:15  

    按照校党委统一部署,2021年4月15日至5月31日,校党委巡察组对日语学院党委进行了常规巡察,并于7月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日语学院党委认真履行巡察整改责任,党委书记主动承担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积极承担各自分管领域的整改责任,扎实落实整改任务。针对校党委巡察组反馈的3个方面22项问题进行责任分解,研究制定了51条具体整改措施,现已全部完成整改。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问题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决策部署不到位

    整改:一是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等会议精神,加强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不断提高学院的治理能力;认真落实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事决策制度,提升民主决策水平;集体研究修订学院“十四五”规划、年度工作总结计划、年度意识形态安全等工作。二是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以“新时代课程思政”为主题,举行了学院首届教学创新大赛;选派6名青年骨干教师参加国内高校课程思政培训、研修;承担全国高校外语类专业“理解当代中国”日语系列教材重大项目的总编写任务;完成涵盖57门课程的《课程思政元素指南》(一、二册)撰写工作,2门课程获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三是制定年度学院《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办法》,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总结、党委中心组学习和理论学习计划。每月意识形态工作研判会紧密结合意识形态相关要求和形势任务开展,切实提升意识形态专题研究会和研判会质量。

    问题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够有力,风险防控存在薄弱环节

    整改:一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任务,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制定“两个清单”,压实“一岗双责”,开展履职廉政谈话。二是学院纪委加强对“一把手”和班子日常监督,加强风险点排查,制定、修订《日语学院“三重一大”决策实施办法》等9项制度,提升依规依法治院的能力和水平。三是执行学校科研专项经费规定,落实部门科研专项经费专款专用。四是清退学院临时用工人员。五是落实学校固资管理规定,资产登记到人、责任到人,彻底清查盘点学院资产,做到账账、账卡、账实三相符,与资产管理处协同形成清查清单,确认固资2841件,报废处置1409件。六是执行学校合同管理制度,规范承办中华全国日语演讲大赛合作协议用印,并举一反三对学院承办其他活动、项目的协议和合同进行排查。

    问题三: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不严格不严肃,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一是加强制度学习,强化党建责任,落实党建专题会、支部书记例会等制度。二是书记、院长利用形势政策宣讲会、讲党课、“三会一课”等宣讲党的知识,组织师生党员赴天津时代记忆纪念馆、天津革命文物展、“廉润初心”博物馆参观见学,观看爱国主义教育片《长津湖》,组织“党史”主题调研,开展“学党史·铸初心”双语知识竞赛,邀请“天津市道德模范”郭绍博做客学院道德讲堂,将微党课、党员应知应会、红色文化推介等纳入公众号宣传内容,推送10期党员应知应会暨党史知识小测试、红色文化通讯稿20余篇,积极渲染红色氛围。三是加强党员日常教育和规范管理,注重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全年选派青年教师15人次参加国内交流,搭建人才交流平台。把5名骨干党员教师放到教研室主任、副主任岗位上进行培养锻炼;积极发挥学院党委的政治引领力,开展谈心谈话、理想信念教育、党员先进事迹激励、重点关注培养等活动9次,加深青年骨干教师对党的了解和信任,激发他们向党组织靠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下一步,日语学院党委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持续深入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为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效果。

(转自日语学院网站,审核:尹德献、刘申琦、庞中磊)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外国语大学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党委巡察组 网站制作与技术支持:天津外国语大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